陶與書法的對話 12大師日月潭親手窯揮毫刻陶 – 新聞報導

南投縣藝文風氣興盛,書畫家眾多、燒陶窯場也不少。在鍵盤取代書寫的環境趨勢下,南投縣文化局為延續書法價值,7日邀請縣內12名頂級書法家,結合書法與陶藝,在日月潭親手窯創作陶罐雕刻,期讓此國寶藝術貼近生活化、現代化與在地化。

12名書法家分別為曾連獲3屆省展前3名之永久免審查作家、即文化局長林榮森,與曾獲3屆省展前3名之邀展作家簡銘山、南投縣美術學會資深理事長姚淑芬及常務監事陳耀銓,以及林琨清、許民盛、何敏好、黃昭祥、吳明哲、涂錦進、吳宏禧、林美齡,都是一時之選。

他們在7日上午10點齊聚台21線省道中明段路旁的知名窯場「親手窯」,在窯場負責人王阿素、巫嘉智提供的陶胚上揮毫,書寫詩詞、祝福語並落款,再以刻刀或刮刀在胎面上勒刻;因刀刻小心翼翼、過程耗時,到中午尚未完成,午後續作並施釉陰乾,將擇日入窯。

林榮森表示,科技進步電腦化、鍵盤化的大趨勢不可逆,書法的功能性面臨退位,我們不可能強求「力挽狂瀾」,但要思考如何去保存或強化它的藝術價值。

南投縣窯場不少,如果能夠透過「陶與書法的對話」,透過器皿等不同媒材表現書法,不但讓工藝品與純藝術創作相得益彰,書法家也得以找到新舞台。生活陶融入藝術、貼近生活,人們看它、玩它、收藏它,耳濡目染,無形中提升美學素養及道德修養。

這項「陶與書法的對話」綜合性行為藝術活動,構想是由魚池鄉籍縣議員謝明謀所提出,透過文化局牽線,讓陶藝家與書法家找到共同舞台。

(中時)

新聞聯結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71107005416-260405